爱新觉罗米

UX设计师,工作过的地方:
阿里淘宝UED、腾讯ISUX设计中心、猎豹CMUX设计中心、美团点评UED

喜欢旅行,走过10个国家,国内16个省
喜欢书法、红楼梦、文物、古典艺术
目前在筹备一本生活方式独立杂志
——————
设计公众号:MonoFlow生活

新作——面向美国90后的短视频应用Dope发布!

经过2个月的酝酿、讨论、设计、开发,一款全新的短视频应用终于上架Google Play。产品下载地址

GP宣传图:


产品界面如下:


这款短视频应用主打美国90后市场,定位是碎片化时间浏览的短视频社区,期望通过弹幕、神评论等玩法,激励用户参与互动、进行二次创作。

从2月份开始,完整参与了这个产品从0到1的过程,对美国短视频市场进行了地毯式的调研了解,再到脑暴、产品定位讨论、风格定义、交互探索尝试、用户测试,最终的成品,团队内部反馈不错,至少我们自己很喜欢,而用户给予的反馈也很正向,不过这只是开始,离真正做起来还有遥远的一段距离。

对于美国新生代的年轻人来说,要接受一个新产品,首先就需要让他们有认同感,设计需要有足够的区分度,所以我们尝试了不同于以往传统的设计流程——从需求到交互、视觉设计,而是先从设计探索开始,让组里的几位设计师自由发挥,根据设计关键词,进行快速的概念尝试,然后从各个概念稿中提炼亮点、创意,再去进行下一步收敛,细化为严谨的交互方案。

设计过程中的一些探索方案:




第一版demo完成后,放在user testing平台上做测试,列出一系列用户任务,用户可以一边使用一边think aloud,一共测试了五位用户,收集了很多反馈意见和问题。


其中一个有意思的部分是让用户用三个词形容对app的印象,收集的结果:


可以看到三个词语被重复提及,能够代表用户对这个产品的整体感受。

在产品发布前,大家存在一个比较大的顾虑和纠结,是弹幕这种形式是否能够被美国用户所接受,因为经过各种调研,发现美国人对弹幕并不感冒,而目前美国还没有一家类似哔哩哔哩的竞品有成功经验。但最终还是决定尝试一下。

记得曾经和Musical.ly的设计负责人交流,有一个观点至今印象深刻:中国和美国的年轻人市场并没有什么不可逾越的鸿沟,年轻人所追求的、内心的需求、特质是共通的。弹幕可以提升用户之间互动交流的效率,所以我相信它是正确的事,而来自网络上的一些声音——例如美国人不像中国人一样能够接受混乱的信息覆盖在视频上之类的看法,并不能成为否定这个需求的理由,而是设计上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测试的几位用户,还没有对弹幕反感的反馈,反而表示喜欢的很多。然而这个功能也并没有让用户有surprise的感觉,不足以成为形成病毒传播的一个点,需要进一步探索能够有引爆效应的互动玩法。

下一步产品还会有比较大的改版动作,接下来又是紧张的一个月份。

评论(4)
热度(7)

© 爱新觉罗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