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米

UX设计师,工作过的地方:
阿里淘宝UED、腾讯ISUX设计中心、猎豹CMUX设计中心、美团点评UED

喜欢旅行,走过10个国家,国内16个省
喜欢书法、红楼梦、文物、古典艺术
目前在筹备一本生活方式独立杂志
——————
设计公众号:MonoFlow生活

如果人生是一个产品,你将如何去设计和打造?

设计思维是一种感性与理性结合的思考问题的方式,我们不仅仅可以用设计来打造很酷的产品,也可以用来为自己营造一种有意义的、快乐充实的生活。

人生的命题和打造产品有类似的地方:我们面临的时间、精力、金钱等成本有限,所以需要在一些限制条件下,最大化的利用已知的的信息与资源,寻求最优解,去达成一个目标。达成目标的解法需要运用创造力去探索,而达成目标后,又需要持续的迭代。

一本很有趣的书,就在探讨这个话题,并给出了实际操作的方法。这本书的名字是《Designing Your Life: How to Build a Well-Lived, Joyful Life》,中文译为《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作者是来自斯坦福大学著名的D.school设计学院的比尔·博内特和戴夫·伊万斯。

这两位设计师都曾在苹果公司任职。当他们发现自己的设计理念只能帮助人们做出有创意的产品,去无法让自己的生活更有趣,于是决定把设计思维沿用到生活中来,创造了一门独一无二的、用设计打造人生计划的课程。

我们经常听到的传统的规划思维是:专注自己的初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做出决定,并坚定的把目标达成。这是一种工程学理念驱动的方式。

而设计的思维不是这样的,在设计学中,最重要的关键点是:重新定义问题,接受自我推翻和打破固有认知,尽可能的用创造力找到更多的解法,选择一个去小成本快速尝试,在摸索中迭代、前进。

前者是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流程在制造工业品,而后者是进行一次创造,结果未知,而过程本身也是让人快乐的。

书里提供了一套具体的方法和建议来指导人们去做规划,和设计产品的方法流程类似:

评估自己的生活现状,梳理定义未来的方向,通过测试去探寻挖掘关键问题,用brainstorm创意思考解决方案,制定多种实施计划,小成本的原型测试。

STEP 1:评估当前的生活状况

从健康、事业、娱乐、情感关系四个方面去分别评估目前的状况,是良性发展,还是已经亮起了红灯。这四个方面组成了人的幸福感,缺一不可。

STEP 2:定义自己的事业观与生活观

通过文字梳理自己对事业和生活的观点,例如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是什么让工作更有趣?最好的事业是什么样的?一个人的成就感与工作是什么关系?以及,生活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对世界和世界如何运行的看法是什么?...需要对诸如此类的问题进行深刻的思考和定义,明确自己的观念,才会拥有自己的方向,而无需跟从他人的建议去生活。

事业观和人生观之间理想的情况应该是一致的,可以找出其中可以互补的地方,同时可以关注到两者之间的冲突。

STEP 3:通过每日活动记录,挖掘明确自己对具体事务的偏好

记录下自己在工作中对不同类型事务的感受,有一些可能会让你感觉良好,进入心流体验,专注而愉悦,而另一些会相反的、是你耗尽能量,感受到无力、挫败、沮丧。持续的记录一段时间,就可以总结出,是哪些事情让你更开心,哪些会带来负面的情绪。由此,可以对工作的安排做适当的调整。例如,尽量更多的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同时尽量少接触自己不擅长的事情。

STEP 4: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为自己构思未来的个人角色定位

在记录中,找到3个最让你能够身心投入的活动,制作3张思维导图,去设想与之相关联的活动。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探索不同的可能性。目前的工作角色不重要,可以完全抛开,只从自己的热爱去思考自己想去的方向。

STEP 5:制定三个可备选的五年计划

根据上面的尝试结果,去为自己制定三个可以备选的五年计划。为什么是三个呢?

一个应该是最保守的方案,即你目前已经在做的事,可能是当前生活的延展,『理所应当』要去往的方向。

第二个是假设当前从事的工作突然被取代、消失了,那么将要去做什么?事实上,非常多目前的职位在未来五到十年都有可能完全消失。

第三个是在不考虑钱和社会地位的前提下,自己最想做的事,或想过的生活。

计划需要包含一个概括性的时间表,同时为每一个计划,做一个评估,从三个维度:热爱程度、实现的可行性、与自我追求的一致性。

STEP 6:小成本的原型设计与测试

确定了规划后,不要完全的不计条件的投入,而是应该先尝试通过与他人沟通和实际体验,去摸索验证自己的设计是否可行。可能有时候,自己想做的事,只是一种想象中的理想景象,实际尝试一下,就会发现,可能并不适合自己。

例如书里的一个例子,一位女孩在一家大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而工作多年后她逐渐对这份工作失去了兴趣,而对咖啡比较喜欢,所以直接辞职,投入大量的资金开了一家咖啡店,一切都轰轰烈烈的准备就绪了,但店铺开张后一段时间,她却发现自己并不适合经营这家店铺——相关的经营事务让她难以忍受,和之前的美好想象大相径庭。

如果她在盲目投入之前,先做一些简单的尝试和体验,就可以避免这样的失败和风险。我们需要逐步摸索前进,快速得到反馈。

这本书最有启发性的地方,是让人们用更开放、创造性的看待生活和未来。设计师在打造一个新产品时的态度,是带着好奇心、以实验性质的心态去尝试。设计师最不喜欢的,是被现状设限,他们喜欢对人们习以为常的事物质疑,发现一些可能性与机会点。这其中,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设计并不是为了得到最终的结果,设计的本质是一种活动。

生活也是如此,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面对人生应该保持初心,从内心出发去探索热爱,而不是被现状所局限。况且,用心打造自己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评论

© 爱新觉罗米 | Powered by LOFTER